WFU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我沒有經驗,到健身房做肌力訓練,需要教練教導嗎?


近幾年,台灣國內健身風氣興起,無論出自健康意識之提升、運動競技所需求,抑或是身體形象的重視,都讓商業健身中心與個人工作室蓬勃發展,洋溢著動感與活力。
具有運動意圖也採取行動之後,來到了場地,您知道,接著要怎麼做肌力訓練嗎?

「你有想過該怎麼鍛鍊自己嗎?」



其實,國內的健身風氣,有幾股主要潮流,減肥是個歷久不衰的主題,尤其是過完年,夏天前,都是業界增進客源的好時機;健康近年逐漸受到重視,在十數年前,運動當中會提到健康概念的,常屬瑜珈養生、心肺代謝這樣的組合,但現在已融入防止骨鬆、增肌減脂、維持認知預防失智等元素。也因此國民健康署對運動推廣非常積極,也能從中看到端倪。另一方面,資訊高度爆炸的時代,訓練科學使選手運動表現提升的研究與應用十分活絡,使得不僅是運動選手,連帶熱愛運動的民眾,對於提昇體能狀況也十分嚮往。而肌力訓練,便是針對上述三個主要元素的主要訓練手段之一,也是為其他訓練方式的打下基礎。




沒有概念,我從零開始


國內體育教育有非常多時間被外來雜務與少部份不會教的老師糟蹋,鮮少在學校體育教導學生如何訓練自我體適能。而回溯2012年,我當時也毫無認識,但入會商業健身房後,因為行銷接受教練課的安排。確實,我覺得身體評估為我講解的教練不錯,然考量經濟因素,還是覺得有點貴,可是後來跟我推銷價目的人,他讓我感到很盧,盧到我受不了了只想先離開,因為當時也很晚了,於是我就開始了之後的教練課程。


教練所扮演的角色


當初因為生性較為害羞,想要自己摸索。不過非常慶幸一位良師帶我入門。他兼具非常多的角色:
教導者,我學習到身體的運用,並從訓練中履及書冊所讀。健康的動作型態,並不是自動內建,是需經由學習來的,這過程,動作質性的評估變十分重要。
培育者,原來,我是有所潛力只是以前我不知道訓練自己的方法。良好的訓練方法,並非土法煉鋼,而是透過科學方式去理解,例如漸進式超負荷、適應特殊性等原則,安全提高人體功能。
鼓勵者,「肌力訓練」當中,心理素質反覆挑戰,在獲得支持的情況下,更能度過困窘,克服難關,藉以從挫折中陶養意志與毅力。

同時間,我完全萌生興趣,也希望上課過程有更多印證想法的討論,所以開始了體適能研習教育的路程。包括肥胖研究學會怪獸訓練舉辦之工作坊台灣肌力與體能學會教練培訓美國有氧體能協會證照培訓工作坊以及美國運動醫學會美國肌力與體能學會的教科書研讀與線上考試。在鑽研的過程,我深深被實用的運動生理與科學訓練、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以及自我身體的改變給驅動教練之角色示範,整體來說,更進一步使我得以觀察學習,強化運動訓練之正向結果,而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最左2011,失控2012 (2張),最右邊是2015


一般人、運動員、病患都不一樣


這世上,並沒有對每人都適用的菜單內容,飲食、服裝、唸書均是,而運動訓練內容亦然。標題三者有不同的能力基礎,該設定如何目標,如何達到都是學問,在其中還有性別、年齡、個人運動經驗、個性等等因素。所以運動訓練菜單是有「無限多」種的。而且,中途也是會需要修正。


進入學習區,便能從中扎根


我想將自己身體「最佳化」,能安排自主訓練以持續進步。運動訓練,現在已經有豐富的文獻作為背景知識,它是科學,但同時亦有個體差異和尚未發掘的事物,因此它也是藝術。至於您,則打算怎麼去掌控自己的身體呢?

那麼,在面對本文章標題的問題,應該就很清楚自己的想法了

下一篇文章主題,對於許多人同等重要:「教練是怎麼構思課程的?如何與健身中心的教練溝通,以及辨識這位教練是否適合您」。